南江有个“学霸村” 4年两人考上清华大学,还出了1名博士

南江有个“学霸村”

4年出了23名大学生

1名博士

2人考上清华大学

“考上啦!考上啦!”

7月17日

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南江县红光镇花石村炸开了锅

录取通知书的主人名叫金凤

今年以666分的好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

采访中,记者惊讶地发现

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

从2013年以来,共有23人考上大学

其中两人考上清华,还有一名博士

花石村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学霸村”

金凤: 花石村的“金凤凰”

(今年考上清华大学的金凤)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这句出自励志电影《阿甘正传》的经典台词,很好诠释了金凤看到高考成绩时的心情。

当得知女儿考上清华大学的消息后,金凤的父亲金献更是连忙从务工地上海往家赶,他知道女儿考出这样的好成绩不容易。而金凤本人在高兴之余却显得很平静,她说这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老老实实学习

打牢基础知识

考试就有底

瘦小的身材,中等个子,戴着深色眼镜,言谈举止很有礼貌……这是记者见到金凤的第一印象。  

“我是一个比较普通的学生,平时就是老老实实学习,跟着老师的路子走。”今年毕业于南江县长赤中学的金凤淡定地说,在平时的学习中,她非常有计划,什么时候该学,该学什么,什么时候该玩,她都合理安排,既确保学习有质量,又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考试要取得高分,平时基础知识牢不牢固很关键,只要基础知识学扎实了,考试就心中有底。”金凤告诉记者,她学习的自觉性也比较高,该学习的时候,不需要任何人提醒。

608分放弃中国石油大学

复读一年考上清华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我们常年在外打工,对子女的学习缺乏关心,说实话心中多少有些亏欠。”金凤的父亲金献说,女儿能考上清华大学,主要在于她平时的努力。

2016年,金凤以608分的高考好成绩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让人意外的是,她却放弃了这所重点大学,硬是要复读,立志考取清华大学。

“目标确定后,她每晚下自习后都还要花一到两个小时学习,有时候一学就是到凌晨两三点。”在父亲眼里,女儿是一个不达目标不罢休的人。谈及对女儿的期许,金献说,人生之路还很漫长,她希望女儿一如既往努力学习,像名字一样,成为一只“金凤凰”。

金雨生:花石村的“第一博”

(花石村“第一博”金雨生)

提起高考成绩,花石村“第一博”金雨生显得很淡定,他说这是自己平时刻苦努力的结果。

金雨生的父亲是村里的村医,高中毕业的他在村里算是文化人,对于子女学习,他更是十分重视。

上初中就是学霸

本科毕业攻读博士

白色条纹T恤、黑色短裤、短碎发,26岁的金雨生阳光帅气、朝气蓬勃、青春活力。

提起自己当年高考时的情形,金雨生显得十分淡定。“我2010年考的大学,当时考了535分,被郑州大学录取了,本科毕业后我又攻读了西安交大的硕士和博士学位。”金雨生告诉记者。

从上初中开始,金雨生的成绩就非常优异,发展均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我认为学习不要一直埋头苦读,保证足够的专注度和良好的心态才是取得成功的关键。”金雨生告诉记者。

“上课、做作业时就一定要认真,要把老师讲的记住,理解透彻,对于错误的地方要进行反思。”对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金雨生这样总结。

平时也看电视耍手机

但能看自我控制、有节制

在父亲金月明眼里,儿子是一个勇攀知识高峰的人。“我还记得当年高考前一个晚上,他都还在努力复习,他学习热情和态度让我非常感动。”金月明说,儿子很有智慧和思想,同时在生活中又充满体贴,他和妻子深感自豪。

“他能把大学本科读完又攻读硕士和博士,与他平时的加倍努力分不开。”金月明称,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金书成当年也考上了电子科技大学,并攻读了硕士学位,如今在成都一家高科技企业工作。

“其实他的爱好很广泛,平时没事时也看看电视、耍耍手机,但都能自我控制,不是无节制。”金月明称,他希望儿子努力攀登知识的高峰,博士毕业后回报社会,感恩家乡。

“学霸村”咋个炼成的?

村民比的不是哪家有钱,房子漂亮,

而是比哪家的孩子读书成绩更好、更争气

从巴城出发一路向北,约1个小时车程便来到南江县红光镇花石村,村里一幢幢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随便走进一户村民家,都能看到读书写字的孩童,小山村处处洋溢着读书风。

一个346户1294人的偏僻小山村,人才辈出,自2013年以来,花石村共出了23人考上大学,2人考上清华大学,1人成了博士,被人们称作“学霸村”。几年来,周边乡镇的人谈起花石村,总是会竖起大拇指夸赞:那里的娃娃读书相当得行!

“我们这里的人比的不是哪家有钱,房子漂亮,而是比哪家的孩子读书成绩更好、更争气。”花石村村支部书记何泗金称,在花石村,一直保持着“尊师重教、勤俭实际”的民风。

何泗金告诉记者,2008以前他们村还不通水泥路,经济发展十分滞后,老百姓挣钱不易,生活也相当节俭。“知识改变命运,大家深信这一点。”何泗金称,当地人大多把节省出来的钱供子女读书,以期后辈能过上不一样的生活。      

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竟如此“盛产”大学生,有人说是因为花石村“风水”好。当地人却不以为然:“不是风水好,而是我们‘生来就有个读书梦’。”

“从古至今老百姓都重学问,尤其是近些年一个又一个重点大学生不断冒出来,邻里之间‘攀比’的标准也水涨船高。”何泗金称,正是这种特殊的氛围,学生们互相帮助、互相影响,“大学生家庭”也屡见不鲜。

 

攀比本是一个不好的风气

可在南江“学霸村”

将“攀比”的目的用在学习上

促进大家对学习的热情

新报妹觉得这种相互帮助、相互影响的气氛

能给大家提供更多向前进的动力

是非常好的!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