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患残疾 一年照样挣百万

他虽然身患残疾

但从不向命运低头

凭借着坚强的信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他,就是通江县兴隆乡三角村残疾人创业者冯东云

 

初次创业失败 100多头野猪全死了

今年48岁的冯东云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年轻时因痛风无钱医治,导致双腿变形,落下了肢体四级残疾,无法干重体力劳动;妻子也有病,常年吃药;儿子在一次意外中受伤,导致一条腿行动不便,一家人因此经济十分困难。

为了撑起这个家,冯东云卖过水果,做过小工程,但始终赚不了什么钱,一直也没有富起来。 2011年,冯东云萌生了“养猪大计”,一番寻思之后,他向亲戚借了7万多元,养了100头野猪。

“我那时什么手艺都没有,只想到养猪这个项目比较简单,且成本也不高。但一点养殖技术都不懂,结果几个月时间100多头猪全死了,7万多元本钱全部赔了进去。”冯东云称,从那以后他很长一段时间意志都很消沉。

不向命运低头 再次创业开启致富门

“别人家里靠打工挣钱,我家里妻子和孩子身体都不好,我的脚也不方便,生活过得很艰难,吃饭都有问题,当时想不到别的办法。”面对贫困的生活,冯东云再次想到了创业。

冯东云吸取了第一次养猪失败的教训,先到附近的养猪场取经学习,在“偷师”之后,又买了一些有关养猪的书籍,熟练掌握技术后,冯东云从家庭养殖开始,运用滚雪球的模式经营,逐步扩大规模,最终收到了可观的效益。

大干而特干 残联帮扶助致富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通江县残联与冯东云结成了帮扶对子,县残联理事长苟国平常常入户走访,了解情况,与他共同商讨生产、生活计划。在了解到冯东云有扩大养殖规模的愿望后,苟国平鼓励他要充满信心大胆干,不要考虑资金、技术、销路等问题。

“我现在养殖了800多头,年出栏成品猪200多头,一年收入七八十万,另外我还发展了野猪观光农业,所有收入加起来,每年有100多万元。”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冯东云每年养殖的野猪,都提前被通江、巴中、成都、重庆等地客商预定。

“残疾人创业不容易,近年来在县委政府支持下,我们残联采取多种措施为有就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通过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许多残疾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或成功创业。”通江县残联理事长苟国平称。

心存善念懂感恩 致富后带动村民脱贫奔康

冯东云养野猪自己致富后,首先想到的是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附近村民致富,带动同村的残疾人致富。2013年5月,冯东云正式成立了“通江县七星野猪训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社员10户43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同时,冯东云还发动周边村民种植牧草,每亩增收3000多元,带动了20几户残疾人致富。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