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干!巴中这位残疾人 年收入上百万

手拄拐杖、步伐蹒跚...

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

因一次意外落下了终身残疾

然而,他身残志坚

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

成为了残疾人创业者中的佼佼者

 

 

一根洋槐树刺

让他落下了终身残疾

余定泗出生在通江县新场镇巴州沟村一个贫困家庭,6岁那年,一根洋槐树刺扎伤了他的左脚背,继而感染。由于家中无钱治疗,这场原本小小的意外导致了他的双腿严重变形,后来落下了终身残疾。

“我种过水果,养过蚕,经营过打米机榨油机。”余定泗告诉记者,这些经历虽然没让他赚多少钱,但靠着自己的勤奋,他还是把这个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

 

初次创业惨遭失败

不服输的他斗志依旧

2012年,年纪越来越大,加上长期劳作,余定泗的病情逐渐加重,已经无法再从事农活。他开始另谋出路,东拼西凑了2万元,买来100只小山羊,从事养殖。

“看着小羊羔一天天长大,希望仿佛就在眼前。可是,命运再次跟我开了个玩笑,不到半年,就陆陆续续死了一大半。”每死一只,余定泗都心如刀绞。

面对失败,余定泗也曾萎靡不振,但凭着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他想到了再次创业。

他吸取了养羊失败的教训,不仅自带盘缠先后到附近的养猪场拜师学艺,还买了一些有关养猪的书籍,并长期收看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每天晚上回到家中,他不顾一天的劳累,总要挤出时间看书,每次学习总会把觉得有用的用笔记簿记下来,一有空就翻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苦心经营下,他也初次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扩大养殖规模

他成了养猪“土专家”

初尝养猪致富的甜头,余定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他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5年,在扶贫帮扶干部的帮助和协调下,他得到了10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

余定泗每天都早起晚睡,拄着双拐、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回穿梭于圈舍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每头猪就产仔10多只,出栏成年猪120头约27000多斤,收入约24.8万元。

 

致富不忘乡邻

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为了帮助乡亲致富,他把自己的猪崽和鸡苗先赊给周边的困难群众,等出栏销售之后再收款。为了保证养殖成功,他免费给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无论天晴下雨还是白天夜晚,都是随叫随到,亲自上门指导。

2017年,余定泗成立了东山畜禽养殖专合社,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贫困户热情高涨,纷纷加入。

一年多来,在余定泗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20余户贫困户通过加入专合社等方式发展特色养殖,顺利脱贫致富。余定泗也相继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巴中市脱贫攻坚之星”、“通江县脱贫致富光荣户”等表彰。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