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错误让刷了牙等于白刷!而且这个地方你一定漏掉了...

有的人天天刷牙

还是会牙龈流血、有口臭、长蛀牙…

李杨提醒大家:刷而无用,与刷牙方法有关

受访专家:巴中市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李杨

 

刷牙次数不达标

除了早晚刷牙,最好是每顿饭后刷一次,如果没有条件,也应用清水漱口,其中晚上刷牙尤其重要。

如果夜间睡前不刷牙,白天进食后留下的食物碎屑与残渣就会积存于齿缝和牙齿沟裂内,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

 

刷牙时间太短

刷牙时间不够长,刷了也等于白刷

牙膏除有按摩清洁作用外,尚有杀菌和其他多种保健功能,牙膏与牙齿接触不充分,接触时间过短,将不能完全发挥其功能作用

每次刷牙时间最好在3分钟左右,使牙齿处在较高浓度的氟环境下,提高其表面的抗脱钙、防龋能力。

 

不勤换牙刷、牙膏

刷牙后,应以清水反复冲洗牙刷几次,甩干刷毛,将刷头朝上放置于通风处。牙刷刷毛变形或使用三个月左右应更换。

除了要定期换牙刷,人们还应该定期更换牙膏。否则会因为牙膏成分的单一,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衡,出现口腔耐药菌。

 

牙科医生最想提醒你,刷牙一定别漏了这个地方

不刷舌头 疾病从口入

我们的舌头肩负着说话、咀嚼、吞咽和辨别味道等重要功能,是口腔甚至身体对外联络的“窗口”,可舌面上许多小的突起乳头,高低不平,极易成为藏匿病菌的温床

加上舌头自身的黏膜细胞代谢,以及每天不断地空气接触、食物吞咽,都会让它沾染污垢,产生舌苔。

如果不注意定期清洗,舌苔上的细菌便会悄悄生活在舌头细缝里,并逐渐侵害到牙齿、牙龈、咽喉,引发口臭,严重者甚至会诱发口腔、呼吸道等疾病。

临床工作中发现,舌苔很厚的人通常都有口臭。

通常情况下,健康的舌面颜色应该是粉红色,且覆盖一层淡淡的白色。如果颜色有变,甚至从淡白色变成了黄褐色,说明舌苔已经非常厚了,必须及时清洁。保险起见,每天清洗可将风险降到最低。

 

刷舌头的正确方式

清洁舌苔可用专门的刮舌器,也可用软毛牙刷清洗。

具体方法:伸出舌头,从舌面后1/3初开始,从后向前轻刮;不可用力,以免伤害到舌乳头;每刮一次记得用流水漱口,每次刮2~3下即可;如果是用牙刷,应在靠近舌的中间部分,用刷毛轻轻刷洗。

 

刷牙这件事我们天天都在做,但是刷舌头却鲜有人知。

其实,洗舌头与刷牙同样重要!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