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巴中救援力量火速驰援

8月8日22时30分

巴中市消防支队接到省消防总队通知

增援阿坝州九寨沟灾区

接到通知后,巴中支队立即集结

共48人,6台车,2套生命探测仪

由消防支队顾天兵政委带队

于当晚11时20分许出发增援

8月9日凌晨2点

巴中蓝天救援队7名志愿者成员

携带帐篷、药品、破拆工具等救援物资

在巴中南高速入口与达州蓝天救援队16名先期成员汇合

共同奔赴九寨沟地震灾区。

据悉,此行九寨沟救援

他们共准备了7天的生活救援物资

除救援车、药品、帐篷外

还携带了破拆工具、发电机、生命探测仪等装备

8月9日上午7点

巴中队率先到达文县并完成补给

8点25分

队伍到达九寨沟青龙村

因已进入山区

该队决定集队徒步25公里前往救援现场。

最新消息汇总

1、截至8月9日13时10分左右,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247人受伤

2、中国地震局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3、九寨沟景区今起暂时关闭,3.5万滞留游客今日将疏散完毕

4、前往景区道路拥堵,紧急呼吁过往车辆让出生命通道!

截至8月9日10时55分,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

(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

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8月9日7时27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

(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

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视频】九寨沟地震时身在九寨沟的游客拍摄的视频

科普:

四川为何地震多发?

在我国,地震最多的是台湾,依次为西藏、新疆、云南和四川。这五个省(区)的地震约占全国地震总数的80%。四川省的地震居全国第五位。

四川西部多山区,中间是盆地。回顾四川历来大大小小的地震,如果将震中所在的位置投影在地图中,大致能发现——这些地震发生的地点,大致都排在西部的山区里,而且似乎平行于山区——盆地的交界线而呈线性分布。

四川的地震,与它西部那排最靠盆地的“山”有着相关性。因为这条俗称做“山”的地形,正是著名的龙门山大断裂——它是一条贯穿岩石圈的巨型地壳断裂系统,南北延伸越500公里,宽达70公里。本来,以岩石组成的坚硬地壳几乎坚不可摧,它之所以能发生如此大的断裂、扭曲,一定是有什么强大的力量撕裂了它。于是,科学家们研究龙门山断裂带中岩石的应力场发现,这股强大的应力的确客观存在,而它,则来自西南方向的更高一阶的地域——青藏高原。

为什么青藏高原要提供这么大的应力场,持续不断地压迫它东部边缘的四川盆地,以至于在前锋形成这么大的断裂系统呢?原来,青藏高原也不是根本原因,它依然是一个结果,是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正面碰撞的结果。大陆与大陆之间的相撞不比大陆与大洋之间的接触,后者,一个轻一个沉,大洋插到大陆下,形成海沟和火山弧(如日本岛)。而大陆是一直漂在洋壳之上的,数亿年从不消失,密度基本相同,谁也不让谁。这种大陆板块之间的正面相撞,消减不掉两者的物质,于是,这些物质就只有堆在地表,堆出一个巨大的土堆,放在我们人类的视野下,便是巨大空前的高地势——喜马拉雅山系与青藏高原了。

龙门山断裂带中多发的地震,就是来自青藏高原方向的应力场持续对地壳提供挤压应力,当地壳中的岩石实在不堪应力的重压而破碎、断裂时,巨大的能量释放,以机械波的形式传遍四周,便构成了惨烈的地震。龙门山是山区与盆地两个地质体的接触带,由于对刚性客体来说,默认其力作用在两者交界的边缘,因此,山与盆接触的前锋带,便成为了应力场释放其机械力的集中区域,在这个区域内,地震便多发了起来。

 

最后,新报妹提醒大家

每当发生此类事件时,有些谣言就会很快传播

更有骗子迅速活跃起来

面对灾情,除了祈福

我们也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救灾

一定要提防各类以地震为名的诈骗行为

在九寨沟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时

已经发现有骗子借地震之名实施短信诈骗、骗取钱财

骗子花招众多提醒大家务必多留心

特别是网上钱财捐款的要仔细甄别

不要给骗子可趁之机!

最后,再次为同胞祈福!

愿他们一切安好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