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小区直饮水安全吗?真相在这里……

喝水是维持生命体新陈代谢的重要一环!

不管是商店里的瓶装水

小区里的直饮水

还是家里的桶装水

...

我们每天都要喝上足够的水

不久前

央视调查曝光

小区直饮水机过滤后的水属“软水”

缺乏钙镁等微量元素

不宜长期饮用

那么,巴城各小区安装的直饮水机情况如何?

 

饮水机是否卫生?

清洗跟不上  接水口长满青苔

走访中,记者发现巴城很多小区都安装有类似的直饮水机,取水的居民也不少。而这些饮水机大都放在小区门卫室旁或角落处,有的防尘玻璃门因为使用时间过长而损坏,经常开着;有的接水口被灰尘覆盖,长满了青苔。

“这里的饮水机安起好几年了,没发现有人前来更换滤芯或消过毒,上面积了好多灰尘。”老江北一小区居民刘先生说:“虽然这些净水机都标有卫生批件号,但仍然存在卫生隐患。”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较大的小区则装有两到三台净水机,但大部分居民对这些净水机不是很了解。

“机子上不是写着净化程度吗?我看大家都在用,所以每天也接上一两桶烧水做饭,至于卫不卫生还真不清楚。”南坝一小区居民苟女士称。

 

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

没有收到备案申请

随机抽检指标均合格

记者了解到,小区安装这种直饮水机,叫管道分质供水,可以集中式供水做进一步的净化处理。供水机一头接的是自来水管口,自来水在经过净水机的滤芯后,得到了过滤净化。按照规定,管道分质供水的末梢水要进行监测。

然而调查中记者发现,个别经销商对此根本不知情,认为有营业执照、卫生监督部门批件等即为合法。并且,直饮水机的维修和涉水人员几乎都没有办理健康证,大部分商家没有卫生许可证。

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水质安全,这些净水机过滤设备要定期进行更换或保养,而这基本要靠经营者自律,设备本身是否合格、是否达到了及时清洗和消毒,我们也掌握不到。”

“小区直饮水机水质监测,我们每年是根据省上下达的任务进行的。今年省上下达给我们的任务是抽检两家。5月份我们已抽检完成,结果均为合格。”市卫生局执法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称,抽检指标包括色度、浊度、微生物数量等七项指标,这些指标关乎水质好坏。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检,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