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亲水 百姓得实惠(绿色家园·“海绵城市”怎么建④)

四川遂宁改造后的河堤。

“雨落得越大越安逸,布鞋不得打湿。”7月18日,记者到四川省遂宁市采访,正赶上一场暴雨,大雨过后,复丰巷小区居民王泽富穿着布鞋,在院坝里来回溜达,一边的老年活动中心里,几位居民在摆龙门阵,有说有笑,高空落下的零星雨点不时敲打着棚顶,砰砰作响。

一年前,海绵小区没建时,这里的居民可没这么轻松。84岁的唐克珍说:“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就怕下雨,一下雨,院坝里淤泥浊水泛起,臭味难忍,蚊蝇乱飞。”老人边说边指着墙上一道离地1.3米的红线,上面还有“6·30”几个红色数字,“这是2013年6月30日特大暴雨时小区被淹的吃水线。”

复丰巷的变化是遂宁海绵城市建设的缩影。经过两年试点,遂宁海绵城市建设正变成群众欢迎的民生工程。

海绵改造带动小区整体环境改善

试点满意度高,试点区域外的小区纷纷要求加入

复丰巷小区傍着涪河,在河堤外侧,地势低洼,小区为上世纪90年代所建,基础设施陈旧,雨污不分,排水不畅,一遇大雨就遭灾。遂宁市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中将其纳入首批重点改造计划,2016年3月开始建设海绵小区,6月19日完工。

改造方案经设计方、施工方和居民几次商量修改,很快付诸实施:小区入口设置11米截水沟,拦截周边客水,减少地表径流及排水管网压力。完善小区内部排水体系,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主排水渠限流墙,降低高程,杜绝雨水倒灌。提高小区路面标高,铺装彩色整体透水路面,同时综合整治小区环境,改造花池、停车棚、老年活动中心,修缮了门卫值班室、围墙。

遂宁市海绵办工作人员罗国富介绍说,这次改造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内涝问题,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同时改善小区整体环境,完善了小区功能,实现“路平、水通、灯亮”,老百姓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真正得到了实惠。“完工那天,小区居民自发摆了17桌坝坝宴宴请我们,我们没去,居民们又送来了锦旗。”

经过两年试点,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城区共有内涝点18个,目前已整治完成16个。已完工试点区域实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的海绵目标,城市品质显著提升。7月5日,遂宁城区出现本年度最强降雨,日降雨量达到50毫米左右,原本逢雨必涝的川中大市场、盐关东街片区、介福东路、政协宿舍、百盛家园、复丰巷等区域,整治后均未出现内涝情况。

要做海绵城市改造,遂宁先问百姓诉求,并让海绵科普进街道社区、进学校课堂、进媒体网络。雨污混流、排水不畅、设施老化、配套不足,百姓在征询意见中反映强烈的这些民生问题,在海绵城市改造中都得到了解决。海绵改造完成后,内涝消除、积水减少,居住环境改善,海绵城市建设赢得了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遂宁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明华自豪地说,试点推进中,老百姓充分体验了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变化,满意度很高,试点区域外的老百姓纷纷提出海绵改造诉求。老百姓由“要我改”转变成“我要改”,被动海绵转变成自觉海绵。“目前,已有72个非试点区域开发项目通过了海绵专项审查并按照要求实施建设,试点区域外的20余个既有小区业主主动给市海绵办提交申请,要求加入海绵改造。”

“小”“巧”“省”解决大问题

创新技术、因地制宜,兼顾生态、安全,做到经济、适用

2015年4月,遂宁市成功申报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成为四川唯一入选城市,也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地级市。“机会难得,难度空前。”王明华感慨地说,“都说万事开头难,确实如此。海绵城市建设没有先例,怎么建,大家只有摸索着前进。”

受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的影响,遂宁在城市发展上存在“水多”“水少”“水脏”“水堵”等“城市病”。海绵城市就是在尊重和修复自然山水格局的基础上,通过“渗、滞、蓄、净、用、排”手段的灵活应用,结合地方实际,实现海绵效果。很快,遂宁市上下达成共识,建立起管理制度,搭建起领导班子,海绵建设项目推进迅速,在连片效应、内涝治理、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海绵管控、社会资本参与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遂宁模式”。

在海绵城市试点过程中,遂宁结合本地水文地质、现场条件、社会影响等实际情况,坚持技术创新,开展了诸多尝试,在现场打样、模拟试验、多方案比对基础上,逐步摸索出一些用“小”“巧”“省”手段解决大问题的方法。

为避免大开大挖,遂宁在既有道路雨水口探索创新“微创”改造技术,对雨水口、路沿石进行“微创”改造,将路面雨水导入绿化隔离带、人行道、绿地广场及其他开敞空间进行消纳,超标部分再通过既有管道溢流外排。

在市体育中心外马路旁,记者看到一个雨水窗里市政排水管被加上了一个向上的弯头。“这个改动可把27.5毫米以下的雨水引进海绵体,不直接进市政管道。”河东新区建设局的李恒进一步解释说,此举既能达到径流控制要求,又能避免大拆大建,节约工程造价约70%。“该技术获得国家发明创造专利,并在我市全面推广运用。”王明华补充道。

创新技术,利用本土材料,节约成本。遂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调蓄利用渗透新工艺。采用钢带波纹管、钢筋混凝土管替代部分塑料制品,实现雨水收集、调蓄、下渗功能,解决承载问题,简化施工工艺,缩短施工工期,节约工程造价,方便后期运维。应用遂宁本地传统的卓筒井工艺,灵活运用地质禀赋,将地表人工海绵体通过渗透井、碎石渗透带与地下天然砂卵石层有效联通,充分发挥砂卵石层对雨水强大的存蓄作用,提高净化雨水和涵养地下水的能力。利用连砂石、碎石、多孔砖等本地建筑材料,替代部分价格昂贵的成品塑料制品和除污设施。既兼顾生态、安全,又做到经济、适用,效果明显。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整个遂宁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试点区面积为25.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8.28亿元,完成建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湿地、排水设施、生态修复、供水保障、能力建设7大类共346个项目,计划今年全部完成。

政府以最少投入引导民间大投入

按效付费、投资弹性回报,政府与社会资本风险分担、收益共享

建设项目推进顺不顺,关键是钱袋子鼓不鼓。“开源节流,不烧钱,不补贴”是遂宁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中坚持的原则。

坚持多元投入,实现资金保障,遂宁的荷包不发愁。发挥中央补助资金12亿元和省奖励资金3000万元的撬动效应,遂宁市采取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共计引入社会资本105.5亿元参与海绵城市建设。在实施过程中,建立绩效考核按效付费、投资回报弹性费率机制,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风险分担、收益共享。按照“谁开发,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新建小区项目业主承担生态补偿义务,实现政府以最少投入引导民间大投入。

河东新区就采取“连片打包、3P实施、按效付费”。李恒说,按“体现连片效应,避免碎片化”的要求,将上百个试点项目连片整合为4个工程包,采取PPP模式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与海绵城市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按效付费,期待探索一条海绵城市建设的新路子。

同时,在PPP模式管控方面,增加了业主单位对设计方案、投资预算的审查环节,在确保方案优化、节省投资的基础上注重材料、设备的选择,避免以次充好,确保工程质量;在PPP模式投资回报方面,建立了投资回报率调整机制,实行弹性费率。王明华举例说,2016年2月,开发区产业新城PPP项目在合同中约定,投资回报率以实际融资利率为准,但不超过8.95%,2016年4月则按照合同约定,根据实际融资利率变化通过协商调整为6.8%。

推荐视频